我的出生地:菲律賓伊洛伊洛市莫洛區Iloilo City, Molo

在伊洛伊洛市Iloilo City的一個古樸的區域,叫做莫洛區Molo,我度過了許多美好的回憶。從熱鬧的慶祝活動到熱情好客的人民,我的家鄉在我的內心深處占據了一個特殊的位置。菲律賓,一個多民族群島國家,漫步其間,你會發現這裏不僅有晶瑩剔透的海水,更有著一望無際的田野,成排的椰子樹和燦爛的陽光。若是細看,你還會發現每一個角落,每一個人們的生活狀態,都是一出別樣的風景。

就像童年時在田野裏玩耍的記憶….,如夢一般的遙遠而美好。那時候,家鄉的田野是我們的天地,我們的樂園。直到某一天,一聲召喚,打破了那平靜的生活,那個叫我名字的聲音,是我媽媽的最後呼喚,是告別過去,迎向新生活的開始。

我在1955年年幼的時候在馬尼拉外交部所辦理的第一本菲律賓護照的故事。

簽發護照的是當年菲國外交部長兼任副總統的加諾思. 加西亞 (Carlos Garcia). 加西亞後來在1957年因麥塞塞總統(Magsaysay)飛機意外罹難接任菲國總統.(見另文).後來更獲得連任,成為菲律賓總統.,在塑造菲律賓歷史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他的影響力不僅限于政治,還觸及像我這樣年輕有抱負的旅行者們的生活。

獲得我第一個護照對我和我的家人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時刻。它打開了我們心愛的伊洛伊洛市以外的無限可能和冒險。作爲一個孩子,想到探索不同的國家和體驗多樣化的文化就讓我充滿了興奮和好奇。

伊洛伊洛市本身是菲律賓西米沙鄢地區的一顆珍寶。它以愛之城而聞名,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産和充滿活力的文化氛圍。我出生的莫洛區以其歷史悠久的教堂、宅邸和美味的特色美食而聞名。它保存完好的西班牙殖民時期建築將你帶回到過去,爲這個區域本已迷人的氛圍增添了一抹魅力。

談到莫洛區就不能不提到聖羅莎裏奧教堂,更常被稱爲莫洛教堂。這座標志性建築不僅是一個宗教場所,也是一個歷史地標。它宏偉的外觀和複雜的細節從不辜負游客的期望。人們可以花上幾個小時探索教堂的周圍,深入瞭解每一個角落背後的故事,欣賞伊洛伊洛市提供的美麗之處。

除了文化奇觀,伊洛伊洛市還因其熱心的人民而聞名。人們親切地稱呼他們爲伊隆格,他們以熱情好客和真誠友善而著稱。在莫洛區長大,我親身體驗到了社區的溫暖和善良。這是一個鄰居就像家人,陌生人受到最大尊重和關懷的地方。

回顧我的童年和爲我獲得第一本護照的旅程,我不禁感到對我的根源心存感激。莫洛的魅力和周游世界的機會塑造了我今天的樣子。它給了我冒險精神,對文化多樣性的深刻贊賞,以及對菲律賓傳統的深厚情感。

現在,當我踏上新的冒險之旅,探索世界的不同角落時,我始終帶著莫洛的一部分與我同行。它是我謙卑起源和珍視的價值觀的象徵。我的出生地,伊洛伊洛市的莫洛區,將永遠在我心中占據特殊的位置,我鼓勵每個人去發現它所提供的奇迹和溫暖。

每一個人們的生活狀態,都是一出別樣的風景。

在那個紛擾的清晨,被我媽媽悉心打扮,被我爸爸匆匆催促,一家人的目光都聚焦在我身上,我感到既迷茫又無助。我只是一個孩子,對于未來充滿了未知,却不得不接受這個挑戰,不得不踏上那去往香港的飛機。

站在飛機上望著窗外的雲海,心中涌動著恐慌與矛盾,喜與悲交織在一起。從此以後,我,這只孤鴻,將在异國他鄉,展開新的人生征程。

這是多麽似夢如幻的一切,不經歷風雨,怎見彩虹。人生的旅程就如同一場夢,充滿了無數的可能,每一步都值得去珍惜,去感受。畢竟,天涯孤鴻,人生百態,都只是一場夢。

離菲赴港

天命難違,無奈地,我也要收拾行裝含淚離開陪伴我七個年頭的父母兄弟。 那怡朗市Iloilo City的車水馬龍的情景,Molo的一草一木和那一班稚氣活潑的玩伴只可留給我終生的回憶,真令我嗟嘆不已。 但反思過來,離菲赴港過繼給伯父委實改變了我一生的命運。 無可置疑,伯父曹耀先生(見另文曹耀先生…人稱<銀行醫生>的偉大銀行家) 這個偉大無私的恩賜及賦予的恩澤確令我及後人銘記於心。 唯嘆一句:

“悲歡離合總無情”

 19564月中旬父親偕我乘客輪由怡朗市前往馬尼拉幷准備在當地的英國大使館領取一年前申請的香港入境簽証. 同月24,簽証(蓋簽在我的護照上)很快拿到手,但什麽身份入香港境,我爸似乎沒考究. 英大使館簽發的香港入境証原來是居港期最多3個月的旅遊簽証Visitor Visa (見圖).

簽發護照的是當年菲國外交部長兼任副總統的加諾思. 加西亞 (Carlos Garcia). 加西亞後來在1957年因麥塞塞總統(Magsaysay)飛機意外罹難接任菲國總統.(見另文).後來更獲得連任,成為菲律賓總統.

事實上,我是往港定居. 這簽証肯定是嚴重錯誤. 不知父親是有心或無意看漏眼. 但須知, 當時菲政府很少批准國民到外國定居或留學的. 旅游則可.

這錯誤終於在16年後引發了嚴重問題發生在我身上, 更反映了菲政府黑暗的一面.取証後兩天 (426), 偕父乘菲航前往香港.是年7.本著作大部份篇幅涵蓋內容涵蓋了我60多年來離

菲到港後那一段際遇和難忘的故事.好比一部寫

實電影的情節. 不遜羅啓銳執導的“歲月神偷”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李福兆先生 他造就了今時香港在環球股市中的地位

李香蘭(Yamaguchi Yoshiko) #《夜来香》

Debut Joint Talk on Lingnan and YouTube